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改造黄色水体 打造“幸福河湖”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改造黄色水体 打造“幸福河湖”

哈尔滨新区利用新技术对银水湾进行综合治理

  昔日“黄河”,今日清渠。

  长约6.5公里的银水湾,蜿蜒穿过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繁华区域,两岸居民数以万计。就是这样一条景观河,由于含铁量较高的地下水长期排入,导致水体变黄,严重影响观赏效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新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使用新技术改造“黄水”,并对两岸景观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幸福河湖”,圆居民亲水乐水梦。

  新设备 根治“黄水”有奇效

  夏日的银水湾风光旖旎,波光粼粼,风景正好。

  家住世茂康桥郡小区的居民庞苏友正在观赏家门口的美景。他说:“过去,这里的水非常黄,又浑又脏。现在变得如此清澈,真是难以想象。”

  “这曾是一条著名的‘黄水河’。”站在银水湾河边,哈尔滨新区生态环境和水务局局长徐鹏明指着眼前一片清澈的水面告诉记者,松北区地下水铁含量偏高,水体排入地面过程中,铁离子被氧化,使得水体呈现黄绿色,属于原生地质问题,而非人为污染造成,但黄水现象严重威胁区域内水生态环境,更因“观感差”而引发居民不满。

  据介绍,银水湾于2011年建成通水,全长6.5公里,起于创新一路与创新二路交叉口,止于天元街与滨水大道交叉口,穿城区而过汇入松花江。主要汇集雨水和工程降水。随着松花江北岸的快速发展,新区基础建设和基础设施工程增多,为确保施工期基坑的施工安全,必须采取强制排水措施,因而产生大量工程降水。这些工程降水正是银水湾水体变黄的根源。

  为彻底解决“黄水”问题,2020年初,新区将银水湾“黄水”治清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标和时限,并确定源头治理方向,要求工程降水在工地处理达标后方可排入地表水体。2020年10月10日,第17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按照“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选择适合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对新区工程降水进行治理,政府购买清水”的思路治理“黄水”。

  “最终我们选定区内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他们自主研发生产的设备对水中铁离子的去除率高达93%,水质能达到澄清透明。”徐鹏明说。

  治“源头” 不达标不能排放

  7月19日,在新区港视文治项目施工现场临银水湾区域,记者看到6个硕大的蓝色罐体与灰色管线连接在一起,一个个透明且带刻度的可视流量计里充满水体,在巨大的压力下,水体气泡随之跳动。

  据黑龙江亿普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魏忠介绍,这是在给工程水脱铁,处理后的水会从管线排入银水湾。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一天平均处理1万多吨水。这个由罐体和管线连接而成的设备是工程降水水处理设备,从6月安装以来,该项目产生的工程降水全部达标排放。

  “目前,在银水湾沿线的现代服务产业园、华夏幸福一号地、中融国际信托大厦等施工场地都已安装工程降水处理设备并投入使用,每天排放3万吨清水。”徐鹏明说,作为中标企业,黑龙江亿普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水处理设备具有占地小、可移动的特点。当银水湾沿线在建大项目有工程水排放处理需求时,该公司会在项目工地安装水处理设备;当项目建设到一定程度不再排工程水时,水处理设备便可以拆除,再安装到新的建设项目上。

  为在建项目配备水处理设备的同时,新区还制定了《哈尔滨市江北一体化区黄水污染治理执行标准》。“由于国家环保和住建部门对工程降水无排放标准要求,所以我们委托生态环境部标准所和国内知名专家制定了执行标准。按该标准,治理后的清水各项指标优于松花江原水。”徐鹏明说,执行标准的制定,使新区“黄水”治理有了抓手,工程降水不达标不允许排放。同时,在每个工地安装了远程超声波流量计,通过手机端就可以实时掌握取水和处理后的流量数据。

  提颜值 打造“幸福河湖”

  为了进一步提升银水湾颜值,新区投资1亿元正积极推进银水湾综合治理工程。

  “除了水质改造外,综合治理工程还包括景观桥、两岸绿化及慢行系统等。”哈尔滨高新区基础公司市政工程一部部长刘万成说,目前已完成清淤工程、景观漫步道及桥梁基础等施工,正在进行铺装工程、漫步道沥青混凝土摊铺工程,景观桥、栈桥上部结构施工等。

  记者在银水湾提升改造工程现场的展示板上看到,该工程将新建9座景观桥、装饰3座现状桥,新建两岸慢行系统环线。同时,绿化、亮化两岸,并安装座椅、垃圾桶等配套服务设施。

  据刘万成介绍,提升改造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交付。届时,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银水湾公园将以全新面貌呈现,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徐鹏明表示,作为推动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今年新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推动《哈尔滨新区内河管理办法》起草和印发,在全省率先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工作,同步对区内5条水系进行健康体检,为百姓提供更加别致的景观效果、更加清澈的水体效果。(哈尔滨日报 张焱 )

 
责任编辑:仇 杨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一集《理论进万家》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二集《服务聚民心》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三集《新风育新人》
·哈尔滨春季文旅活动邀您共赏春日繁华
·江南至太阳岛航线“五一”前通航
·今年首个高校人才公寓竣工投用
·“夏都夜肆”点亮北国夜经济
·哈市规划保护四处历史文化街区
·百年铁路桥化身红色时光舞台
·哈市五区域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哈市21座公园全部完成“拆栏透绿”
·建国公园下个月全新亮相
·南岗区全力推进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
·哈市开展中小学生学科类校外培训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