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夜幕下的哈尔滨 “烟火气”动人心
 
    发表时间:2021-07-29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夜幕下的哈尔滨 “烟火气”动人心

哈市多维度推进夜经济发展,打造夜购、夜游、夜品、夜娱、夜赏五大场景

  “一天1000多元的收入,哪里舍得停下来。”27日,在夜市经营麻辣烫生意的王君,一边忙活着手头的生意,一边露出幸福的笑容,她的这句话,道出了不少在哈市靠夜经济“取暖”商户的心声。

  哈尔滨夜经济的繁荣使王君这样的灵活就业人员收入直线上升,也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和多彩。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推动哈市夜经济全面开花,今年哈市进一步推动夜购、夜游、夜品、夜娱、夜赏五大场景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多维度推进哈市夜经济发展。

  吃货们的福利

  便利店“不打烊”

  购物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商务局等部门充分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强化各部门、各区联动,融合商业、演艺、直播等形式,着重打造以中央大街、群力新区、秋林和哈西万达商圈等为代表的夜购示范商圈。打造以关东古巷、爱建汇励99城市公园、红博中央公园、松北枫叶小镇等为代表的室内步行街,同时,推动部分大型商场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细心的你不难发现,在商圈、居民小区等区域,24小时连锁便利店和无人贩售智能终端越来越多。

  “一般大型超市在晚上10时左右就会结束营业,晚上出门买东西很不方便。24小时便利店全天营业,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大型超市的空白时间。”位于香坊区三辅街上的24小时BAR便利店,工作人员说,凌晨1时,还有顾客购买零食和啤酒,现在市民夜生活越来越丰富,饭店、商场、酒吧都营业到很晚,大家睡觉时间也越来越晚,夜间消费需求十分旺盛,催生了越来越多的24小时便利店,这些便利店大大方便了市民夜间消费。

  24小时便利店推出的关东煮、粥、加热汉堡等食物熨帖了夜里人们饥饿的胃,而在美食街上、夜市中,外出觅食也有不少好去处。

  今年,哈市打造以红霞街、哈西金街、道台府等为代表的特色美食街;以中央大街、桥南街等为代表的酒吧街。不只如此,餐饮夜市也热闹非凡,据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师大夜市、司徒街夜市、学府路夜市等进一步提档升级,在市场摊区内积极引入文化艺术和流行元素,将各种娱乐、“网红”形式注入夜市。

  在夜市中注入新鲜元素,大多是摊主自发的,夜市上,很多摊主会喊麦揽客,生意非常火爆,平价的小吃加上摊主诙谐、逗趣的叫卖语言,为冰城的夜市注入了浓浓的烟火气。25岁的刘晓是夜市爱好者,每到一个城市旅游,都会特意逛逛当地的夜市,“在我看来,师大夜市很热闹,有时还能看到美术专业的学生现场摆摊给人们画肖像,非常有艺术气息,还有花店将漂亮的鲜花摆在室外,整个夜市都很有活力。”在刘晓看来,哈尔滨夜市小吃丰富多样,融合了南北方口味,“相信再过不久,师大夜市会比长沙坡子街夜市等国内几大知名夜市还要热闹、精致。”刘晓说。

  购、游、品、娱、赏

  深挖夜间消费能力

  如今,冰城夜经济更为多元化,主体不止是餐饮、零售行业,今年,很多旅游、文化、展览项目都将经营时间延长,开展夜间服务,夜间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涌现,从而使夜经济呈现出更加多元、立体的格局。

  国内多地点亮体育夜经济,哈尔滨也不例外。哈市已加大对冰雪体育场馆的投入力度,倡导相关俱乐部在夜晚黄金时间组织青少年进行冰上训练,此举不仅激发了体育市场活力,还直接利用体育健身项目带动周边消费,如融创娱雪乐园、会展中心体育馆广场星光夜市等,有效带动了周边商场、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消费,促进了哈市夜经济发展。

  而哈尔滨的夜游活动,不仅有我们耳熟能详的江畔音乐节、老街音乐汇,今年,中央大街大力发展民宿、互联网酒店、演艺婚庆、文化创意、黄金珠宝和艺术品交易、咨询策划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中央大街欧陆风情夜游示范区。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还引入了绘画、设计、广告、音乐等文化创意产业,并且增设夜间文化演出、影视观光景点,全面提升旅游要素,打造中华巴洛克历史体验夜游示范区。

  白天经济靠生产,夜间经济靠消费,而夜购、夜游、夜品、夜娱、夜赏是夜经济5个最具消费潜力的环节,对于游客和市民消费都有明显的虹吸效应,哈尔滨正逐步打造现代都市夜间购物示范商圈和夜游示范区,推出特色餐饮夜市、酒吧等美食行业夜品,体育场馆等夜娱,夜间文艺演出观赏等,并充分挖掘更多的夜间消费潜力。

  目前,哈市已成立由商务、文旅、体育、城管、交通运输及各区政府等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繁荣夜经济领导小组,并建立了综合协调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要求主城各区成立繁荣夜经济工作专班,设立夜间区长,进一步统筹全市繁荣夜经济工作。夜经济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公共设施与服务,提升餐饮夜市环境卫生等,让夜经济里不仅蕴藏民生,还蕴藏文明,相信只要用“绣花功夫”精细化治理,夜市定会真正成为群众夜间消费的好去处。(哈尔滨日报 陈悦 )

 
责任编辑:仇 杨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一集《理论进万家》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二集《服务聚民心》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三集《新风育新人》
·哈尔滨春季文旅活动邀您共赏春日繁华
·江南至太阳岛航线“五一”前通航
·今年首个高校人才公寓竣工投用
·语音识别垃圾类型 垃圾分类智能回收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8月6日启幕
·传承优良作风 接续奋斗力量
·自强奋进 献礼百年
·八方游客聚方正 尽览千亩莲花开
·全市9区3300余条人行道路设无障碍设施
·哈市交警部门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
·跨越百年,用艺术照亮逐梦前行英雄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