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家园
 
精管细护让冰城更亮丽更宜居
 
    发表时间:2021-06-29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精管细护让冰城更亮丽更宜居

哈市环卫部门高标准、精细化管理市容市貌,不断擦亮城市名片

  “无论是主干街路还是背街背巷、居民小区庭院,更加整洁美观;马路上的果皮箱、护栏也有环卫工人随时擦拭,很干净……我离开哈尔滨几年时间,家乡环境面貌变化特别大,也越来越亮丽,这让我感到特别自豪!”多年在外工作的哈尔滨青年王立返乡探亲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市容市貌直接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素养。今年以来,市环卫部门用更务实的工作模式,对市容市貌进行高标准精细化管理。数万名环卫工人在严寒与酷暑中,用辛劳擦亮魅力冰城的名片,整个城市因此更加整洁、舒心、宜居。

  城市保洁全覆盖,由“外”而“内”无死角

  如果将主干街路比作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很多时候,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恰恰就由这些“不起眼”的“里子”来决定。

  近年来,哈市环卫部门将城市“里子”与“面子”的保洁高效结合,工作从主干街路向背街背巷延伸,用高效率、高标准的保洁作业,换来城市的亮丽整洁。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清冰雪工作。作为知名的冰城夏都,哈尔滨城市运转有一半时间需要直面冰雪的考验。冰城环卫工人用一惯的专业水准,在保证主干街路冰雪第一时间清除的基础上,将高水准的清冰雪工作延伸至背街背巷。今年2月,一场中到大雪过后,主干道清冰雪工作告捷,市清冰雪办立即要求哈市各街道办事处向背街背巷、居民庭院的积雪发起总攻。其间,清冰雪大军采取“领导包保、网格推进、定人定责”的方式,出动滚刷、钩机、雪狮、铲车等各类机械设备,运用“钩机、铲车破板结,滚刷随后,人工收底,拉运跟进”的作业模式,对背街背巷、居民庭院进行全面清理。

  在今年3月份启动的哈市春季环境卫生清理整治行动中,冰城环卫大军再次向城市背街背巷、城乡结合部、村屯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全面宣战。市城管局环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往年不同,今年的“春整”哈市进一步加大对背街背巷卫生的清理整治力度,在做好日常清扫保洁的基础上,重点对街路两侧绿化带、绿篱、树丛、树池内的杂物、悬挂物、白色污染物进行清理,全面提升了背街背巷的管理和作业水平。

  从大雪后街道被清理得看见底色,到“春整”期间整个城区的全面清洁,近年来,哈尔滨城市市容由“面”及“里”发生了显著变化。在推动城市颜值更上一层楼的同时,也书写着城市清洁管理高质量提升的冰城答卷。

  庭院环境卫生改观,百姓“家门口”享红利

  “居民院里的垃圾都运走了,院内面貌焕然一新,真是太好了!”今年3月的一天,道里区安松街23号院居民小刘兴奋地发朋友圈。

  当天,道里区城管部门出动50人及5台小型金刚自卸车,对该居民院内的污冰残雪、乱堆杂物、装修垃圾、小广告污染物等进行彻底清理,清运各类垃圾杂物共20余车。

  这是哈市清理居民庭院垃圾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假期,不少居民都切身感受到庭院环境卫生的可喜变化。市环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节日期间他们加强居民庭院垃圾清除工作,尤其对小区庭院内未及时清除的垃圾堆及乱贴乱画广告、乱堆乱放杂物、废弃物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对破损的设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予以修复。同时,环卫部门还组织人员力量,对庭院环境卫生开展不间断循环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办责任部门迅速整改,确保市民群众居住环境整洁有序。

  近年来,哈市环卫部门持续关注小区庭院卫生清理。道里区集中人员、机械,在全区1300余个自管庭院发起清理攻势,区城管局协同作战,配合通江、工程、群力等街道办事处,对棚户区、城乡接合部的庭院、道路、绿地、雨搭等区域的垃圾杂物、污冰残雪、乱堆乱放、小广告污染物等进行集中清理拉运;南岗区工程师街8号院是个老旧小区,市城管局同松花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志愿者对这个庭院路面进行了冲洗、精理了楼体小广告,并清运了残土等生活垃圾……

  哈市小区庭院环境卫生发生的变化,让每位居民都深刻享受到良好环境给自身带来的红利。

  “城市家具”清洗保洁,“洗”净大美冰城

  细心市民不难发现,近日,哈尔滨市各街路开启了“洗刷刷”模式——根据气温条件,环卫部门在利用人工毛扫帚加强加细清扫人行道面、边石根浮尘浮土的基础上,加大了对辖区果皮箱、垃圾桶(箱)、公交站点等城市公共设施的擦拭清理力度。不仅如此,环卫部门还创新推出“一擦洗、二掀底、三消杀、四完好”的作业模式,城市道路中心隔离带、交通护栏、隔离墩、挡墙、桥梁等第一时间被清洗一新。经过专业、高效的清洗,哈市主次干道、商业中心人行道的交通隔离护栏、隔离墩、电线杆体、果皮箱实现了表面清洁、无污痕的目标;人行道、公交站台、路边石见到底色,整洁一新的城市公共设施给市民及外地游客带来美好感受。

  环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近期气温不断升高,城市清洗工作将进行新的调整——采取“机械清洗、人工配合、消杀跟进”方式进行街路湿扫作业,使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得到保障。

  除日常路面清洗保洁外,环卫部门还在中、高考期间加大考场周边清洗频次,为广大考生营造清洁、舒适的考试环境。全市环卫部门提前彻底检查并清除考场周边存在的白色污染、暴露垃圾等卫生死角,加大对周边道路机扫、洒水、清洗、降尘频率;对考场周边环卫设施进行清洗,加大消杀频次,保证无异味产生,确保考场附近无垃圾污物,洁净如新。不仅如此,为避免天气炎热影响考生发挥,中、高考期间环卫部门还对考场周边道路采取人工清洗、高压冲洗、洒水、降尘的方式,让考生有一个清凉舒适的考试环境。

  漫步冰城,干净的街道、功能完善且整洁如新的市政设施,让人赏心悦目。哈尔滨的城市环境正在因高效、精细的环卫保洁工作,变得越来越美丽宜人。(哈尔滨日报 节永志 )

 
责任编辑:仇 杨
 
·哈尔滨市第二十八届端午节龙舟比赛开始报名
·发掘历史文化资源 展示特色人文风情
·来香坊奔赴一场浪漫百花盛宴
·香坊区整合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大棚育苗“春意浓” 科技支撑保丰收
·西大桥改造分秒必争
·“红马甲”下乡村慰问孤寡老人
·“执着大姐”开拓非公党建“一片天”
·强化源头管控 打击假冒伪劣
·65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医养结合服务
·公积金可用于老旧小区改造
·紧盯特种设备安全 发现问题“零容忍”
·拓宽通村公路方便公交进村农货出村
·农户贷款“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