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家园
 
“蓝胖子”甲虫露头 园林部门密切监控
 
    发表时间:2021-07-13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蓝胖子”甲虫露头 园林部门密切监控

必要时将展开集中防控

  树叶和花朵上,一群“蓝胖子”正在大餐,具有金属光泽的蓝色外壳非常引人注目。日前,在哈尔滨大剧院、文化公园等地绿化带中,均出现了这种甲虫。园林部门已经开始密切监测,必要时将展开集中防控。

  据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专家介绍,这种蓝色具有金属光泽的小甲虫学名叫蓝金花虫,是一种以植物叶片为食物的园林害虫。其主要以花穗、幼果和嫩叶为食,如果大规模爆发会造成园林植物大量落花落果。植物嫩叶被其蚕食后形成若干孔洞,危害严重时影响光合作用等。这种害虫在整个东北地区分布广泛,在内蒙古、甘肃、宁夏、河北、山西等也都有分布,是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常见甲虫。

  与一般园林害虫不同,这种害虫遇到危险时,会全身缩成一团装死。若树枝出现剧烈震动时候也会缩成一团,从枝干上掉落在地上装死,也正是因为这一特性,人们可以通过敲击树干将其震落,予以消灭。此外,在自然界中,这种害虫也有很多天敌,比如螳螂、益蝽、大腿蜂、长腿绿蜘蛛、胡蜂等。

  药物防治对这种害虫也十分有效,其成虫、幼虫在树上取食活动期,通过喷洒药物也可有效将其杀灭。近期哈市气温回升并且降水较多,各种园林害虫陆续进入活跃期,哈市园林部门已经开始进行密切监测,并有针对性地展开防治工作。(哈尔滨日报  霍亮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市举办“4·15” 保密主题宣传日活动
·“健康哈尔滨服务平台”带来更优质就医体验
·省博新馆年底开放
·植“绿色家底” 绘“生态画卷”
·相约龙博小课堂 了解“东北八大怪”
·双城区开展城乡环境大美颜全民行动
·“红马甲”下乡村慰问孤寡老人
·“执着大姐”开拓非公党建“一片天”
·强化源头管控 打击假冒伪劣
·65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医养结合服务
·公积金可用于老旧小区改造
·紧盯特种设备安全 发现问题“零容忍”
·拓宽通村公路方便公交进村农货出村
·农户贷款“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