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家园
 
营造“花花世界” 比拼谁家更美
 
    发表时间:2021-04-26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营造“花花世界” 比拼谁家更美

通河县通河镇桦树村培育百万株花苗,将全部用于绿化彩化乡村环境

村民在家中精心照料花卉。

温室内培育的花苗将全部用于美化乡村。

  水稻育秧完毕,插秧还得等20多天,通河县通河镇桦树村村民孙莲忙里偷闲,开始琢磨着让自家小院美起来。她把十几盆花搬到窗台上剪枝、施肥,只等天暖后移栽到大门口的花廊下。此时,在桦树村的温室内,乡亲们正在精心培育百万株花苗,将全部用于绿化彩化乡村环境。

  培育百万株花卉

  打扮出美丽乡村

  孙莲家的窗台上,开得最艳的是一盆朱顶红,这是5年前村委会给发的小花苗,在孙莲的精心照料下,已经连续开花4年。“这几年日子越来越好了,种地全都机械化了。这要在以前,忙农活儿累得要死,哪有这些闲心。”孙莲说,她家一共种了80亩水稻,以前扣棚育苗需要干一周,今年两天就忙利索了,除了给大棚扣塑料薄膜用几个人,其他活儿都用机器。

  不单孙莲家,那些先干完农活儿的村民也都忙碌起来,木头箱子、洗衣盆都派上了用场,有人移盆换土,有人撒籽育花苗,桦树村一派春意盎然景象。几年来,栽花种树美化庭院,在桦树村已经形成了惯例,谁家门前要是没几盆像样的花,就会被别人说“日子没过好”。

  在桦树村村西的果菜棚内,有半栋棚专门用来育花苗,小花苗已经长出了三叶一芯,乡亲们小心翼翼地拔除花苗间的杂草,喷洒叶面肥。合作社负责人张月达告诉记者,棚内共有10余种花卉,达百万株。有草本花,也有宿根花,结花蕾前都要移栽到村路两侧。“就是少吃几棵菜的事,能让村子美起来,值了。”

  桦树小街二里长

  家家户户有一行

  桦树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仲明介绍,今年已经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帮扶第6个年头了。6年来,桦树村兴起了一批产业:烧酒坊、酱菜园、食用菌基地、果菜采摘棚区、花圃……如今的村子真叫“桦树小街二里长,家家户户有一行”。

  “产业兴旺”带动了“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富起来的乡亲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环境改善,比一比谁家更美,成为新乡风。桦树村的花圃是今年新上的产业项目,与其说是产业,不如说是生活。花苗优先本村绿化使用,剩余的才销售到苗木市场,为了追求“白桦映红花”的美景,全体村民铆足了劲儿。

  2009年,通河县曾获“国家文明县城”称号,历史积淀了一批文明村镇:桦树村、建设村、青山村、老站村、大兴村。今年起,通河县参与“县级国家文明城市”创建,依靠绿水青山,倡导健康文明风尚,城区环境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两手抓,取得了显著成效。(哈尔滨日报  胡建军 记者 罗彦坤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哈市多部门全力保障市民清明祭扫安全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清明节假期出行提示
·冰城医疗机构现场招聘人才
·七旬“万能工” 社区“大管家”
·哈市企业点赞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
·城市公园满城芳 冰城夏都美如画
·《连心桥》讲述乡村小康故事
·解决实际困难 送上暖心关怀
·驻村工作队出手解决农户卖菜难
·立足平安办实事 成立水上救援队
·明确六项重点任务 积极应对塑料污染
·数百“橙衣人”雨中逆行全力排涝
·哈市首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