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家园
 
自留地改成小菜园 美了小村鼓了腰包
 
    发表时间:2021-05-1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自留地改成小菜园 美了小村鼓了腰包

方正县胜利村打造庭院经济开辟增收新路

村民家整齐的小菜园。

  一场急雨过后,方正县宝兴乡胜利村村民张丽华夫妻忙活起来,他们将自家小院里和院后两分的菜地清理出来,准备种些时鲜蔬菜。“别看地不大,能种的菜不少,用的是农家肥。去年我种的豆角、黄瓜、小葱,增收了1500多元。今年,打算再种点白菜、毛葱。”小菜园早被张丽华“设计”得明明白白。这几年,胜利村打造庭院经济、美化乡村,越来越多村民像张丽华这样,将自家院内外的自留地改建成小菜园。

  胜利村人口不足300人、仅有几十户人家,村民收入来源主要是打工和种地。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在2018年提出了“不求高楼大厦,只求短小精干”的目标,引导村民把房前屋后的自留地精耕细作,种上无公害的蔬菜等,开辟出了一条增收新路。

  “我们村坡地多,平地有点少,不能连片种植。把村里人家房前屋后的自留地整理出来,种上蔬菜,既美化了环境,还让村民鼓起了腰包。”胜利村党支部书记王德龙说。

  2020年,胜利村村集体投资,在发展庭院经济的基础上,组织村民成立临时施工队,把各家房前屋后的地整理出来,给村民改造了厕所,还对院内外的菜园进行统一规划。如今,全村房前屋后的40多亩地大多覆土并种上了蔬菜。为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壮大庭院经济,胜利村以改善村容村貌为突破口,成立保洁队伍,负责村中主要道路卫生,并配备垃圾倾倒车,专人定期倾倒垃圾。村里还成立了卫生保洁监督小组,不定时巡查、督促各家各户和卫生保洁队伍责任落实。

  “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得跟上。”王德龙说。胜利村在主要道路两侧安装42盏路灯,栽植杨树、杉树等200多棵树木。家家户户门前都是别致的小菜园,村里也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哈尔滨日报 杨洪亮 记者 郝欣 )

 
责任编辑:仇 杨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哈市多部门全力保障市民清明祭扫安全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清明节假期出行提示
·冰城医疗机构现场招聘人才
·七旬“万能工” 社区“大管家”
·哈市企业点赞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
·城市公园满城芳 冰城夏都美如画
·《连心桥》讲述乡村小康故事
·解决实际困难 送上暖心关怀
·驻村工作队出手解决农户卖菜难
·立足平安办实事 成立水上救援队
·明确六项重点任务 积极应对塑料污染
·数百“橙衣人”雨中逆行全力排涝
·哈市首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