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家园
 
南岗区全力推进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
 
    发表时间:2021-07-26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聘请“婚姻郎中” 守护“幸福家庭”

南岗区全力推进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

  平安家庭是平安社会的根基,家庭决定每个人的幸福指数。在全省率先启动“和谐婚姻幸福家庭”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开展婚前“幸福家庭第一课”公益讲座、集体颁证仪式和离婚调解等服务,将社会公益行动引入婚姻登记服务中……自今年4月南岗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婚俗改革实验区后,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南岗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创新打造、不断完善南岗区特色婚俗改革样本。

  领证前,上好一堂“培训课”

  5月20日一早,准备领取结婚证的刘女士早早坐在南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讲堂里,和她的准新郎相约参加“幸福家庭第一课”公益讲座。“能抢到一席位置真是太幸运了,面对当今越来越高的离婚率,年轻人对婚姻真的充满疑虑,身边不少朋友好像都得了‘婚姻恐惧症’,这一课上的十分必要,可以让我们在领证前懂得家庭的责任和意义。”刘女士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据公益讲座发起人、南岗区民政局局长赵晓春介绍,早在2017年,南岗区民政局便针对当前婚姻观念多样化、婚姻家庭关系多元化、婚姻家庭矛盾复杂化等新特点,创新推出了“幸福家庭第一课”公益培训,旨在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在领证前树立健康、科学的家庭观念,指导新人共建和谐稳定的婚姻家庭。

  “如何增强自己的家庭责任感?如何孝敬长辈?将来如何培育好子女?”在“幸福家庭第一课”公益讲座活动中,南岗区民政局邀请法律和婚姻方面专家,与新人们一起探讨婚姻家庭问题,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推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与此同时,为让结婚登记更具有“仪式感”,并赋予时代内涵,在“214”“520”“七夕”等“网红登记日”,南岗区还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群体,组成志愿颁证师队伍,举办集体颁证仪式,让新人们感受到婚姻的神圣,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不再轻易说出“离婚”两个字。

  “民政部门不能只管发结婚证,新婚夫妇结婚登记前都应该参加婚前培训,不仅要学习如何为人妻为人夫,还要学习如何为人父为人母。为了优生优育,强国后继有人,做父母也应该‘持证上岗’。”赵晓春说,截至目前,南岗区已举办公益讲座20余次,为500余对新人举办了颁证仪式。

  在开展婚前公益辅导的同时,南岗区民政局还引入心理咨询师,对新人进行婚前测评,了解新人的顾虑,帮助预防婚姻危机。今年4月,南岗区又创新推出扫码答题婚前指导服务,在网上设置了30道题,涉及婚礼形式、婆媳关系等话题,指导新人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更好地承担起婚姻家庭中的责任。

  离婚前,接受一场“微调解”

  “我受不了比女人还爱干净的老公!”日前,打算办理离婚手续的林女士,被南岗区民政局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春艳拉入离婚调解室,在耐心听取了林女士的不满后,王春艳推心置腹地说:“你们虽然长时间异地恋,但也有近4年的感情基础,每对夫妻的生活习惯都不尽相同,不能遇到一点问题就提出分手,结婚才不到两周,还需要一段时间去磨合,去相互改变和适应,没有谁的婚姻是天生合拍的……”经过调解,林女士平复了激动的情绪,收回了离婚决定。

  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城区,南岗区的改革重点是离婚调解与婚姻辅导。试水始于2017年,4年中有3270对夫妻接受离婚调解,其中2028对夫妻重归于好,调解成功率达62%。

  组建离婚调解员队伍。为守住婚姻家庭“最后一道防线”,南岗区辟建了离婚调解室,邀请“全国三八红旗手”王春艳等21名社会工作者、婚姻家庭咨询师和专业律师等志愿者,组成“婚姻郎中”队伍,免费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咨询辅导和离婚调解服务,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把脉“幸福家庭”,化解家庭矛盾,开出家庭和谐“处方”。

  建立家庭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南岗区注重从源头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结合平安南岗建设,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向街道和社区(村屯)延伸,在村(社区)服务中心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室,努力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着力建设“平等、互爱、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平安。

  开展线上婚姻家庭调解活动。南岗区依托“互联网+”探索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网上专家库,建立在线法律咨询、在线调解系统,打造“掌上咨询”“掌上调解”等服务,满足了百姓对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哈尔滨日报 柏凡露 记者 梁可心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一集《理论进万家》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二集《服务聚民心》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三集《新风育新人》
·哈尔滨春季文旅活动邀您共赏春日繁华
·江南至太阳岛航线“五一”前通航
·今年首个高校人才公寓竣工投用
·荇菜花开 诗意自来
·认清形势补齐短板 把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哈尔滨市2021年节能宣传周启动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交通安全提示
·哈尔滨:太阳岛全体员工每两天测一次核酸
·加快基础设施施工进度 确保5G建设如期完工
·积极稳妥推进2021年“厕所革命”|黑龙江省摸排整改农村户厕问题
·“田保姆”上岗,蹚出集约耕种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