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单位
 
工业老区聚才惠民的时代“密码”
 
    发表时间:2021-07-15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工业老区聚才惠民的时代“密码”

香坊区全力打造安居创业乐土,人口承载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日前,据哈尔滨市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香坊区人口总量达112万人,比2010年增加20.4万人,增长22.24%,年平均增长率为2.03%。

  从传统的工业老区,到新时代的安居创业乐土,偏居哈尔滨东南一隅的香坊区何以后来居上,成为吸引大量人口集聚的魅力城区?近日,记者走访多个部门,探寻香坊区10年间成为哈埠人口增长第一区的惠民聚才“密码”。

  老区雄起

  香坊人口凸现“量质齐增”

  近年来,香坊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进一步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新体系初步构建,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路网结构不断优化,棚改、旧改加速实施,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平安香坊、法治香坊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这些变化大大提升了香坊区对人口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与2010年相比,香坊区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程度的由26083人上升至31408人。统计显示,香坊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109.2万人,占97.5%;居住在乡村的人口2.8万人,占2.5%。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0.9万人,乡村人口减少0.5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15个百分点。

  香坊区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是经济快速发展吸引外来人口常住,城市扩建形成的建成区面积增长、商品房的大量供应为人口增长提供了有效载体。10年来,随着香坊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区面积加快扩容。黎明街道办事处、新香坊街道办事处和进乡街道办事处新建成的现代化居民区成为区域人口重要增长点。

  生态宜居

  “幸福香坊”成为安家首选

  “2016年落户哈尔滨后,我考察了10多个楼盘,最后还是在香坊区买房了。”家住澜悦东方小区的“90后”大学毕业生王韬说,“这里公园环绕,环境好,又有都市繁华,交通便利,而且房价也适中,性价比高,很适合工薪族安家置业,生活在香坊区幸福感很强。”

  10年间,随着香坊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区面积加快扩容,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落户。以地处城乡结合部的进乡街道办事处为例,10年间,辖区内原松江厂、星光厂、东光厂等搬迁,哈尔滨地铁3号线启动建设,华润中央公园、华润紫云府、恒大御景湾、香林名苑、澜悦东方、悦然臻城等10余个楼盘相继开发建设,人口承载量大幅提升。

  近10年来,香坊区深入落实基础设施优先发展的战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扩大园林绿化水平,提升城镇居住环境,着力解决棚改历史遗留问题,不仅让本地百姓实现“安居梦”,更吸引外来人口“燕投林”。

  香坊区煤管街地段棚改项目2017年列入省棚户区改造计划,同年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发单位肩负起社会责任,将棚改项目打造为建筑精品工程、百姓满意工程。该项目共建设房屋2800余套,不仅解决了800余户居民的回迁安置,新增的近2000套商品房也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截至目前,香坊区涉及近1.8万户的22个历史遗留棚改项目安置工作已基本完成。

  2020年,香坊区启动实施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改造面积88万平方米,居民1.52万户;2021年,启动项目20个,涉及改造面积299万平方米,居民3.85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健全完善了房屋使用功能,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宜居香坊”还体现在日益提升的园林绿化水平上。近年来,香坊区新建亭园、香清园、劳动公园、丁香科技博览园等多个公园,新增绿地面积160余公顷。新公园与原有的远大生态园、黛秀湖公园、滨河公园、省森林植物园连缀形成哈尔滨东南部独有的绿廊网络,不仅成为居民度假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周边楼盘的“卖点”。水木兰亭、汇龙拾光里、龙跃金水湾、恒大中央广场、华润置地熙云府、南亭印象、蓝盾家园、宏城好人家等小区均依托附近的亭园实现旺销,迅速形成新的成熟居住区。

  腾笼换鸟

  “创业香坊”磁吸八方人才

  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香坊区三次产业比重为1:65:34。到2020年,三次产业比重为0.4:34:65.6。10年间,第一、二产业比重分别下降0.6、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31.6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背后是多元人才的集聚。近5年来,香坊区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从业人数,分别增长了3倍、2倍、10倍、3倍。香坊区通过退“二”进“三”,实现腾笼换鸟,完成了从工业老区到商贸科创新区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香坊区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稳步推进人才政策落实,有效提升地区人才吸引力。依托区内高校较多的优势,香坊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人才服务中心持续推进人才信息数据的分析、统计以及定期回访工作,最大限度地了解毕业生的家庭生活状况,帮助他们实现区内就业。

  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也成为香坊区磁吸创新创业人才的平台。近年来,香坊区实施“诚信纳税免打扰”管理新模式,开出全省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全市率先推出第一个产业监管办法、第一个商事登记“住改商”承诺制免证明,“放管服”改革的全面深化,让香坊区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10年前进乡辖区人口结构单一,以产业工人为主,现在高学历、年轻化已成为新趋势。”进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庆说,辖区经济结构亦由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消费主导型和创新主导型转变,吸引了大量新人口落户。(哈尔滨日报  姜雪松 刘姝媛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龙江冰雪季创多项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条例》出台
·地铁3号线西北环车站建设有新进展
·哈市街道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39艘客运船舶通航前“大体检”
·萌虎出山 在线征名
·清笼救鱼 巡护松江
·小区设置围挡 卡点24小时值守
·凤凰山景区实行分时预约 每天不超万人
·乡村“小蜜蜂”助力防疫
·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生活习惯
·做好通风和消杀
·冰城气象服务有了“智慧大脑”
·哈市重点解决市容环境卫生等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