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旅游
 
把一座城的浪漫“搬”进雪里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把一座城的浪漫“搬”进雪里

雪博会园区又添新雪景

  折衷主义的建筑、浪漫的冰雪符号……带着城市地标的标签,第33届太阳岛雪博会园区水阁云天对面的两座雪雕——《城市映画》和《世纪回眸》成为新景观。

  充满哈尔滨情愫的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大剧院、中东铁路火车头等被“搬”进了这两座雪雕里,雪博会用这种浪漫的方式,倾诉着“冰雪之都”“音乐之都”的热情。

雪雕作品《世纪回眸》。

  浪漫包裹的哈尔滨元素

  《城市映画》长33米、高12米,用雪量达3000多立方米,是本届雪博会上专门表现城市特色建筑的大型主题雪塑。索菲亚教堂、哈尔滨大剧院是《城市映画》的主角,同时配有“音乐之都”流动的五线谱、跳跃的音符。《世纪回眸》用雪量2000多立方米,长24米、高14米,厚度8米,主景是一位美丽的冰雪女神,左下方和右上方植入了哈尔滨地标——龙塔剪影、原车辆厂中东铁路火车头。折衷主义的建筑、美丽的女神、四溢的哈尔滨元素,都在用自由浪漫的方式表达城市的热情。

雪雕作品《城市映画》。

  为哈尔滨创作专属“女神”

  这两座大型雪雕的主创者吴振宏今年36岁。他来哈尔滨做雪雕已经整整8年。他在哈尔滨娶妻生子,心和情早已融入这座浪漫的冰雪之都。

  2020年10月,吴振宏接到雪博会组委会的设计邀约,他设计了3组雪雕作品,其中两个就是《世纪回眸》和《城市映画》。“《世纪回眸》中的“女神”展现的是哈尔滨美女形象”,吴振宏说。这位“女神”不是泛地域的,她是哈尔滨的,所以吴振宏就在“女神”左下和右上方植入哈尔滨地标元素。

  提及《城市映画》的灵感,吴振宏说,“其实是雪博会组委会给的,组委会当时提到,本届雪博会的主题是要展现音乐之都的魅力,我立即想到要把很国际范儿的哈尔滨大剧院‘搬’进雪雕中”。

  喝姜汤喝出的灵感

  《世纪回眸》的雕刻难在美女肖像上,她是一个仰视、歪头、回眸的角度,头发还要甩出飘逸的感觉。反而是上面的地标,因为体量比较小,雕刻起来比较好掌握。

  《城市映画》的主景是哈尔滨地标,制作起来难度很大。索菲亚教堂、哈尔滨大剧院都是实景微缩,此外还有一个音符,从音符里飞出五线谱,围绕地标转一圈,有着强烈的立体感。

  为了雕刻哈尔滨大剧院和索菲亚教堂,吴振宏和他的队员们运用多年积累的雕刻技法,最终呈现的画面线条感非常强。吴振宏提到了一个细节,哈尔滨大剧院雕刻结束后,工作面出现了水波纹,本来工人们想处理掉,但吴振宏没同意,“处理掉就没层次了”,保留之后,使这座雪雕非常灵动。

  两座雪雕都用了7天时间制作完成。每当雕刻找不到灵感,吴振宏和队员们就停下来喝口姜汤,“一喝姜汤就来了感觉了”。

  吴振宏还特意通过哈尔滨日报、新晚报、ZAKER哈尔滨媒体平台“广而告之”:《城市映画》的最佳观赏和拍照时间是下午2时30分,这时的光线与雪雕融合得最好,呈现出的画面最美。(哈尔滨日报  张鸣霄 )

 
责任编辑:马佐光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一集《理论进万家》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二集《服务聚民心》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三集《新风育新人》
·哈尔滨春季文旅活动邀您共赏春日繁华
·江南至太阳岛航线“五一”前通航
·今年首个高校人才公寓竣工投用
·“云上”奏响《春节序曲》
·哈尔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
·为爱付出,才配得上这座有温度的城市……
·践行“五心” 双城区万隆乡全员携手抗疫
·志愿服务显担当 疫情面前彰显城市温暖底色
·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有才!用画笔、糖块和食材… 哈尔滨两位老人这样描绘抗疫生活场景
·哈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教育系列科普知识之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