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旅游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唱响冰城故事
 
    发表时间:2021-06-22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见证城市发展 传承音乐文化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唱响冰城故事

缩小版贝壳剧场。

  音乐是哈尔滨城市文化的灵魂。开埠百年,从极具特色的北方多民族音乐、古典浪漫的西洋音乐、民族救亡的红色音乐,到书写时代篇章的现代音乐,都深深镌刻在城市文化发展的基因中。在松花江北岸的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里,这些音乐历史足迹、百年红色传承,在一件件珍贵的乐器、手记、曲谱、物件的述说下,以独特魅力展示着亚洲唯一一座“音乐之城”的高雅气质。

  千余件特色展品 讲述传奇城市故事

参观者在展品前驻足。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展厅面积4000平方米,由“黑土地历史音乐文化”“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诞生”“城市音乐的百年瞬间”等15个展区组成。在哈尔滨音乐博物馆中,跟随著名作曲家傅庚辰70余年,陪伴其创作了《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许多优秀音乐作品,产自法国、有着200余年历史的小提琴;见证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上历史史诗的苏联小号;曾在哈尔滨生活过的“西部歌王”王洛宾的奖牌、手稿、手记,三毛的亲笔信和三毛去世后王洛宾为其创作的歌曲曲谱;以及1854年产自圣彼得堡,俄罗斯人用来寻找中东铁路交会点,哈尔滨因此渐渐发展的罗盘等千余件特色展品,讲述着开放、多元、包容、优雅的城市故事。

  在哈尔滨音乐博物馆的展柜里,有一根世界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的指挥棒。祖宾·梅塔曾多次来到哈尔滨,他把指挥棒送给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馆长苗笛时说,他在哈尔滨看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音乐文化历史长河,看到了中华文明对西方文明的尊重和包容,同时也在哈尔滨了解到了人类音乐文化的众多理论以及中华文明之花结出的累累硕果,“我用了一辈子的指挥律学居然都是中国人发明的。”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展品背后令人感动的传奇故事,勾勒出让人无比自豪的文化记忆与传承。

  唱响昂扬旋律 用音乐传承红色经典

苏联小号。

  哈尔滨不仅是西方音乐传入东方的窗口,还是中国最先唱响《国际歌》的城市。《义勇军进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等红色经典歌曲的诞生都与哈尔滨息息相关。

  在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通过生动翔实的展示,你会了解到:1920年11月7日,瞿秋白在哈尔滨第一次听到了雄壮的《国际歌》,感受到了共产党的气息;国歌的历史史实就发生在东北抗日战场上,因为东北义勇军才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在绥化参军的麻扶摇被抗美援朝战士们的口号感动,挥笔写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哈尔滨走出过无数卓越的音乐人才,他们在世界各地展示着百年城市文化熏陶下滋养出来的艺术才华,用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写下了20世纪中华民族音乐的大半壁江山。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哈尔滨音乐博物馆以四大龙江精神为主线,从全国范围内筛选了100首优秀艺术家创作的经典红色音乐作品展出。其中,既有延安艺术家在黑龙江创作的一系列歌曲,也有新中国成立后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典音乐作品。

  创新建馆模式 再现城市文化之魂

傅庚辰捐赠的小提琴。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不仅让参观者直观地了解哈尔滨的音乐历史、特色文化、城市精神,还独具匠心地展出了制作乐器的各种工具,让孩子从小培养大国工匠精神。馆内有一个房间名为“初次的舞台”,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听到人生舞台上的第一次掌声。每周六,这里还会举行音乐启蒙公益活动。

  作为国内唯一一座以音乐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开馆两个月来,哈尔滨音乐博物馆以其丰富的馆藏、多元的文化、浪漫的气质吸引了23800余名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看到馆内展示的丰厚城市音乐文化底蕴,市民的自豪感增强了,外地游客对这座城市也是心生仰慕。许多游客在参观后表示,哈尔滨的音乐历史太深厚了。

  为哈尔滨音乐博物馆捐献出两代人、75年藏品的馆长苗笛表示,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在2021年4月16日正式开馆。在政府主办、个人捐赠、专家管理的创新建馆模式下,博物馆迅速成型,不仅弘扬了哈尔滨百年来多元文化的累累硕果,对于中国文博的未来,也是一种可以尝试性推广的方式。

  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表示,音乐的生命在于创新,21世纪中国音乐家的使命就是创建中国音乐乐派,哈尔滨成立音乐博物馆对这项使命的完成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推进作用。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的建成,让“音乐之城”的文化灵魂得以安放和再现,也是践行“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的理念,为哈尔滨城市文化发展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文旅融合发展新产品的成功尝试。(哈尔滨日报  封娇 韩伟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第二十八届端午节龙舟比赛开始报名
·发掘历史文化资源 展示特色人文风情
·来香坊奔赴一场浪漫百花盛宴
·香坊区整合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大棚育苗“春意浓” 科技支撑保丰收
·西大桥改造分秒必争
·小小红娃 爱我中华
·学史力行促实干 “一枝一叶”总关情
·立足新时代 “讲”好“思政课”
·为企业发展点燃“红色引擎”
·发掘北岸红色遗迹 追忆抗日英雄故事
·108处建筑物被列为第五批历史建筑
·老年人大学秋季学期计划招生9234人
·全省首家退役军人医院在哈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