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旅游
 
哈尔滨博物馆集群见证历史文化
 
    发表时间:2021-07-30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数量、质量、种类、参观人数名列副省级城市前茅

哈尔滨博物馆集群见证历史文化

  盛夏来临,游人如织。作为连接历史与未来的城市文化基因库,哈尔滨已将博物馆建设成为接待八方宾朋的城市会客厅。

  哈尔滨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其中,犹太文化遗存、中东铁路建筑、宗教类建筑、使领馆类建筑成为城市中西文化融合的重要见证,革命旧址、金源文化遗址及各类馆藏文物等不可移动、可移动文物更是历史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目前,哈尔滨共认定公布不可移动文物2014处,文物类博物馆认定珍贵文物3900件(套),一般文物8438件(套),备案博物馆70家。如今,哈尔滨无论从博物馆数量、质量、种类,以及参观人数上,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名列前茅。

  近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博物馆建设工作,多措并举,整合资源,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和利用力度,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转”起来,全市文物利用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

  2020年10月1日,位于柳树街13号的哈尔滨博物馆的开馆,拉开了哈尔滨博物馆集群的大幕。

  哈尔滨博物馆占地面积近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馆舍面积4万多平方米,包含哈尔滨文物馆、哈尔滨城市历史展馆、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旧址纪念馆、金漆艺术馆、古代陶瓷艺术馆、喜多方古董·艺术品收藏馆、黑龙江版画馆、当代影像艺术馆、欧洲铜版画收藏馆、俄罗斯油画雕塑收藏馆、聚航钟表收藏馆、黑龙江文学馆12个展馆。

  哈尔滨博物馆由老市委大院改建而成,在这个让许多哈尔滨人印象深刻的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院落里,市民和游客即可以追寻城市记忆、品味历史气息,与夏商周陶器“对话”、18世纪大理石雕像 “恳谈”,也可以亲手“触摸”充满故事、光怪陆离的千年时光,徜徉在多彩的艺术时光中。

  开馆时间:周二、三、四、日9时至16时;周五、六9时至21时。16时后,馆内开放区域为中苏友好协会旧址纪念馆、哈尔滨文物馆、哈尔滨城市历史展馆。(新晚报 封娇 )

 
责任编辑:仇 杨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一集《理论进万家》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二集《服务聚民心》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三集《新风育新人》
·哈尔滨春季文旅活动邀您共赏春日繁华
·江南至太阳岛航线“五一”前通航
·今年首个高校人才公寓竣工投用
·松花江畔 一步一景
·开通“办不成事”窗口 增设“自助终端”设备
·哈市力推公共机构节能取得显著成效
·“违建拆除,大院敞亮!”
·松北8个老旧小区 二次供水下月改造
·市委宣传部驻经建乡永利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绿色家庭创建 ⑤ 】全国低碳日,绿色进我家
·全省市场主体信用将分级分类监管|“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