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志愿服务
 
哈尔滨市开展系列走访慰问关爱志愿者行动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礼遇志愿者,为文明冰城“续航”

哈尔滨市开展系列走访慰问关爱志愿者行动

  零下30多度的冰雪大世界;冬天大爷大娘休闲游玩的公园;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驿站、城市重点景观街路,都活跃着这样一个个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的群体——哈尔滨志愿者,他们就是这座城市文明靓丽的名片。

  7日起,哈尔滨市文明办及各区、县(市)积极开展礼遇回馈关爱志愿者行动,对全市46个社区发放文体用品,对13家公园及志愿者服务驿站发放50套爱心应急救助物资,并为800名冬季开展文明旅游服务的志愿者配发长款定制“哈尔滨志愿者”羽绒服,为他们的爱心点赞,为文明城市“续航”。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哈尔滨市文明办为切实加强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丰富广大未成年人课余文化生活,针对我市部分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不达标、缺少必要设施、设备,难以满足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活动的实际需求,在全市启动社区活动示范点建设项目。为确保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事前市文明办进行了调研和评估,充分了解基层社区的实际状况和实际需求,确定首批46个社区为项目建设示范点,投入近十万元资金,配备了科技、文体、娱乐、益智等四类30余种用品。同时,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开展和指导,有力整合利用好辖区内容内学校、文化站、少年宫等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的文化环境,将社区建设成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又一亮点。7日,哈尔滨市文明办二级巡视员刘喜林带领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深入到松北区世纪花园社区等活动示范点,走访慰问社区活动示范点志愿者们,对他们无私奉献守望相助编织社区爱心网,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表示衷心地感谢,是他们的真心、爱心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区和公共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的作用,为群众提供便利、安全、高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7日下午,哈尔滨市文明办一行走访了全市13家公园及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驿站,为他们送去了价值5.5万元的爱心轮椅、应急药箱、电水壶、血压计及老花镜针线包等50套爱心应急救助物资。当天傍晚,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现场,室外温度达到零下30度,长期不间断在此开展文明旅游引导的“的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与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欢聚一堂,大家一边为来自全国观赏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景观的游客提供文明引导和无偿提供姜糖水,一边畅谈如何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工作。市文明办当场发放了30套羽绒服给现场的志愿者们。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薛守平脱掉厚厚的手套,抚摸着印有冰城志愿者字样的羽绒服,感叹地说:“我们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展文明旅游引导11年了,市文明办年年都来慰问我们,并与我们一起在此开展文明旅游引导工作,慰问品更是第一时间就想着我们。虽然冰雪大世界温度零下30多度,但我们的心里总是热呼呼地,有了您们的关心爱护,我们的志愿服务将开展的更好。”据市文明办志愿者服务处处长张宇红介绍,为了冰雪季在室外长期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有一个更好的保护,市文明办今年特通过招投标方式,投资近40万元,定制了印有“哈尔滨志愿者”字样的长款羽绒服,发放给无私奉献在第一线的志愿者服务队。此款羽绒服可以给志愿者保温,更能让游客群众有困难了可以方便找到志愿者。

  近年来,哈尔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努力方向,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活动项目、开展褒奖激励,广泛学习宣传,逐步构建起用志愿服务牵动全市各行各业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格局。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30余万人,占全市建成区人口的41.22%,志愿服务动员率和参与率分别达到91.4%和91.3%。哈尔滨市入选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我市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谢尚威、洪润浩、孟广彬、王维臣等一批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大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和接受志愿服务日趋活跃,全市形成“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浓厚氛围。(记者 苑子龙)(哈尔滨文明网)

 
责任编辑:仇杨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一集《理论进万家》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二集《服务聚民心》
·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第三集《新风育新人》
·哈尔滨春季文旅活动邀您共赏春日繁华
·江南至太阳岛航线“五一”前通航
·今年首个高校人才公寓竣工投用
·哈市多部门协作筑牢全链条闭环防疫网
·提倡就地安全过节不串门不聚餐
·采取四项措施 做好疫情防控
·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多举措防疫情保春运
·快检车进市场 确保餐桌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这样收取快递更安全
·冰城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
·阿城平山镇 左手“豆腐”右手“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