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志愿服务
 
利用假日闲暇推进疫苗接种服务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利用假日闲暇推进疫苗接种服务

平房区多部门联动促全区80%以上常住人口接种疫苗

  为尽快给辖区百姓构筑起有效免疫屏障,平房区充分利用“五一”假期多数市民休息时间,统筹全区各方力量,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在三个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提供疫苗免费接种服务,截至5月6日,全区已有80%以上常住人口接种疫苗。

  九街一镇齐动员

  党员干部在一线

  “五一”假期,主动到平房区东轻文化宫疫苗接种点、哈飞退管中心疫苗接种点及东安职工活动中心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络绎不绝。为做好服务、提高接种效率,平房区新疆街道、新伟街道、联盟街道、平房镇等九街一镇的党员干部全员上岗,放弃节假日休息,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通知、组织接种等各项工作。

  在东轻文化宫接种点记者了解到,为减少居民等待时间,确保接种工作有序进行,来自新疆街道、平新街道和平盛街道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在此引导居民预约登记、有序等待,他们分工明确、无缝对接,仅用8个小时,就完成了近2400人的接种任务。

  在哈飞退管中心疫苗接种点,来自和平社区的工作人员马博林格外引人注目,他在这里负责引导工作,每天举着小喇叭不停“喊话”,方式虽然“笨”,却提升了接种效率。与此同时,还有社区网格员负责在辖区网格内通过小喇叭移动呼唤、上门呼唤、微信群线上呼叫等方式,动员居民应种尽种、应种速种,全力营造全民行动,积极接种疫苗的良好氛围。

  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平房区开发了 “社区居民的快速消息推送、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的消息协同、企业人员的批量预约、二针疫苗注射临期自动消息推送”等多个微信小程序,在动员居民应种尽种、愿种尽种、能种尽种同时,全力为企业、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捷的智慧服务。

  白衣天使最忙碌

  连续作战到深夜

  为保质保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平房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房区医院派出“精锐部队”,挑选出150多名业务强、素质高的医护工作者,承担3个点位的接种任务。他们假日无休,全力确保全区疫苗接种任务高效推进。

  据兴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闵春梅介绍,“五一”假期,兴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人民医院、平房镇卫生院共同承担了哈飞退管中心疫苗接种点的接种任务。接到任务后,该中心没有一个人犹豫、请假,第一时间奔赴自己的岗位。为做到人员提前储备、疫苗到达后快速分拨、注射过程实时掌控,平房区建立了“区疫苗智慧调度中心”,通过调度中心与疫苗、企业、社区、疾控中心的多维度关联调度,确保全区疫苗接种工作从容有序推进。

  5月5日早8时,平房区医院体检科护士马菲玥便准时到达东轻文化宫疫苗接种点,截至下午6点钟,她已经连续接种320人次。中午,看着门口长长的队伍,马菲玥简单吃了两口盒饭,便匆匆回到岗位。平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康春华是这几天东轻文化宫疫苗接种点每天走得最晚的人,每天半夜疫苗接种完毕,她还要把数据录入系统,然后精心做好各项消毒处理,才安心离开接种点。

  部门联动聚合力

  快速推进保安全

  为全面保证疫苗接种安全,平房区按照“五有”要求,在3个大型临时接种点,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坚持部门联动,各街镇与行政执法、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使疫苗接种工作高效快速有序推进,全力为百姓接种疫苗做好服务保障。

  区委宣传部老党员张静波节前本已被借调到外单位工作,得知街道需要志愿者消息后,他二话没说就赶到哈飞退管中心接种点,主动加入引导工作团队,协助百姓填表、引路,一站就是一天,忙得满头大汗;区教育局发动中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学生们主动“请缨”带着爸爸妈妈去接种疫苗;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五一”假期走进“九小”门店和商超,帮助组织引导员工赴接种点接种疫苗。

  区政府办每天负责把午餐、晚餐准时送到各个接种点,为现场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区综合执法人员、公安民警帮助维持现场秩序,交警队负责疏导车辆,城管人员及时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整洁……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截至5月6日,平房区已有80%以上的常住人口接种疫苗,周到细致的服务得到了辖区百姓的称赞。(哈尔滨日报 李鹏 记者 梁可心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哈尔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66条》印发
·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综述
·“绣”出城区好春光
·赏春好时节,这份冰城地铁春游指南请收好
·哈尔滨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已有超400个团体预约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一江碧水绘新城
·入村“大扫除” 干净透亮
·特制体检套餐 呵护儿童健康
·转化学习成果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条“红色示范带”接地气有人气
·治理农村生活垃圾!随手拍来了
·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提高居民参与率
·黑龙江获得3项国际旅游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