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创城工作
 
加强湿地保护 建设生态冰城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加强湿地保护 建设生态冰城

孙喆参观世界环境日暨湿地科普图片展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2021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天,哈尔滨市“世界环境日暨湿地科普图片展”在道里区群力德嘉码头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参观图片展。

  此次展览主题为“哈尔滨市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及全流域治理”,展览着眼生态与城市和谐共生,突出湿地保护与宣传。本次图片展共展出展板32块,分为四大版块:湿地科普与生态功能、哈尔滨市松花江干流及支流全流域治理情况、哈尔滨国家湿地公园展示、哈尔滨湿地保护行动及措施。

  展览围绕“地球之肾——湿地”、地球和人类离不开湿地、湿地的特征、湿地面临的问题、我市保护湿地措施有力、我市全流域治理情况等内容,以及哈尔滨市主要湿地公园太阳岛外滩湿地、滨江湿地公园、白鱼泡国家湿地公园等,通过文字和图片对湿地和生态保护进行科普宣传,并对我市湿地发展成果进行了展示。

  作为首届“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和保护湿地正成为哈尔滨城市发展新理念。2018年,哈尔滨推行河长制,出台了《哈尔滨市湿地保护办法》,制定了《哈尔滨市湿地生态资源保护管理协调议事制度》《全市湿地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2018-2035年)》,分解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湿地保护目标任务。如今哈尔滨,拥有湿地19.87万公顷,其中,河流湿地16.67万公顷,沼泽湿地0.9万公顷,人工湿地1.5万公顷,湖泊湿地0.8万公顷。已建成国际重要湿地1处:哈东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湿地公园13处: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白鱼泡国家湿地公园、巴彦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宾县二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延寿县蚂蜒河国家湿地公园、木兰县松花江国家湿地公园、通河二龙潭国家湿地公园、松北国家湿地公园、尚志蚂蚁河国家湿地公园、方正湖国家湿地公园、黑龙江阿勒锦国家湿地公园、呼兰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哈尔滨阿什河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3处:伏尔加庄园省级湿地公园、哈尔滨长岭湖省级湿地公园、哈尔滨运粮河省级湿地公园。

  随着哈市在保护湿地前提下综合利用湿地景观价值,开展湿地生态旅游的推广,湿地旅游正成为“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最吸引人的旅游内容之一。(哈尔滨日报  刘钢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十一项专项救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五一”假期,哈市文艺舞台异彩纷呈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大学生、保安接力救助摔倒老人
·冰城这些车主礼让行人被点赞
·弘扬航天精神 厚植科技梦想
·百年滨洲铁路桥变身“祝福桥”
·南马路街道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惠民演出
·校内开设红色课堂 校外打卡革命遗址
·哈军工纪念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唱响冰城故事
·市公安局推行“四个第一时间”措施护航中考
·延寿县重点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红马甲”在行动 3万株串红扮靓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