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大数据赋能 疫苗接种“不跑空”“不脱漏”
 
    发表时间:2021-05-31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大数据赋能 疫苗接种“不跑空”“不脱漏”

平房区研发疫苗接种智慧平台科学精准推进辖区“人苗协同”

  5月30日上午,刚从外地出差回哈的张先生在平房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第二针新冠疫苗注射。“我是4月9日在平房区接种的第一针,因为工作忙,不记得啥时候该打第二针、该打哪个牌子的疫苗。最近在外地出差时,多次接到平房区疫苗接种提醒短信和电话。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根据我回哈日期主动帮我预约了接种第二针时间,服务真是太周到了。”张先生说,有了工作人员细致到家的服务,百姓的健康才有保障。

  谁打过、谁没打、该谁打、到哪打、打的啥……这些关于疫苗接种的问题,平房区的企业和居民都不用自己操心记着,也不用担心长时间排队等待或空等。自从4月份平房区研发了疫苗接种智慧平台,以实现“人苗协同”为目标,成立了区疫苗接种智慧调度中心,应用大数据管理技术让人苗精准对接后,平房区百姓便可轻松享受疫苗接种“不跑空”、第二针接种“不脱漏”的科学高效接种服务。

  平台数据实时更新

  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

  日前,哈经开区、平房区以“双巩固·双提升”为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破解难题开新局”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为避免出现人等苗或苗等人问题,依托平房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研发了疫苗接种智慧平台,成立了平房区疫苗接种智慧调度中心,使疫苗接种任务、完成比率、脱漏率、街道和企业接种等情况一目了然,通过应用大数据精准管理疫苗接种工作,大大提升了疫苗接种效率,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等待时间。

  据平房区卫健局局长魏春颖介绍,针对辖区企业多的特点,疫苗接种智慧调度中心依托企业微信平台,开发了企业预约系统,利用辖区各行业、各片区企业商户联系人微信群,多群同步发送预约系统二维码。企业商户一次填报,智慧调度中心多点共享,同时掌握实时数据。新开发的企业预约数据统计平台,可掌握企业预约人数、已完成接种人数、待接种人数等情况,调度中心准确掌握等待接种的人数后,按照区疾控中心接收的疫苗数量制定接种服务计划,组织医务人员实施接种。截至目前,超4万名辖区企业员工已在平房区接种。

  数据“指挥”全区协作

  保障居民应种尽种

  4月1日,平房区居民张先生在哈飞退管中心接种了第一针北京科兴疫苗,至5月27日第二针接种截止日期前,平房区工作人员根据大数据“指挥”,曾多次与张先生联系未果,发短信不回、电话也始终打不通,最终通过公安协查与张先生取得联系,才知道因为原手机损坏号码失效所以一直联系不上。为保证疫苗有效接种,工作人员立即为张先生预约了5月28日的特需门诊,帮助其及时完成了两针接种。

  “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精准掌握漏种疫苗人员,及时筛查出已经接种第一针、没有接种第二针人员,了解距离第二剂次时间等信息,然后根据上级安排,联系目标人员及时接种。”平房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发展规划科科长李彦哲告诉记者,平房区疫苗接种智慧调度中心将区疫苗接种情况统计平台与省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平台和金苗系统平台有效整合起来,实现区调度中心准确掌握企业员工、辖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及时查看“谁没打”“谁打过”等信息,智慧调度中心可对区疾控中心、疫情指挥部和接种门诊三方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准确协调调度,最终实现“人苗协同”。

  为保障居民应种尽种、按预约时间快速接种,平房区实施三步走举措,第一步通过大数据平台导出未接种或到第二剂接种时间名单,然后群发短信通知相应居民,同时按名单数量为各接种门诊分配疫苗;第二步利用大数据平台查找比对出收到短信仍未接种的(脱漏)人员,继续通过电话回访方式了解情况,已接种的系统标注,未接种的再次组织安排接种;第三步对电话未联系上的,通过平台取得信息上门入户通知,必要时请公安部门协查研判,全力找到想接种未接种人员,安排接种,最大限度降低脱漏率。魏春颖说,平房区严格按照上级疫苗接种要求,安排辖区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接种工作,不怕困难不讲条件,通过科学组织协调,全区通力协作,截至目前,平房区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累计达15.5万人,其中,3.9万人已完成第二针接种。(哈尔滨日报  李鹏 记者 梁可心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五一”来哈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8%
·2024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城市艺术季启幕
·学党史忆先烈 让红色精神植于心践于行
·“e冰城”推出远程导办服务
·“大美哈尔滨”摄影美文短视频大赛圆满结束
·十一项专项救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一江碧水绘新城
·入村“大扫除” 干净透亮
·特制体检套餐 呵护儿童健康
·转化学习成果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条“红色示范带”接地气有人气
·治理农村生活垃圾!随手拍来了
·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提高居民参与率
·黑龙江获得3项国际旅游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