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1-08-1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道里区全面营造平安、和谐、绿色、环保祭扫环境

执法人员向商家发放文明祭祀承诺书。哈尔滨日报记者 孙岩摄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营造更加平安、和谐、绿色、环保的祭扫环境,道里区积极组织开展以“文明祭祀,绿色中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道里区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破除陋习、崇尚科学,树立健康、文明的良好风气;组织街路两侧商家运用电子屏滚动播放禁止焚烧冥纸冥币、文明祭祀宣传用语,利用社区宣传栏张贴禁止焚烧冥纸冥币公告,从环境的大方向上杜绝销售、焚烧冥纸冥币现象,各街道办事处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及安保人员夜间对露天焚烧冥纸冥币的市民进行劝导。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84538703,欢迎市民积极举报销售、贩卖冥纸冥币行为。

  组织全区中小学校以中元节为契机,全面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祭扫过中元”活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焚烧冥纸冥币等传统祭祀方式的危害,鼓励中小学生向父母亲友倡议并与父母共同承诺:不生产、不销售、不购买、不焚烧冥纸冥币等祭悼用品,用文明、低碳、俭朴、和谐的祭悼方式引领时代新风,用文明祭悼行为扮靓美丽冰城,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争当新时代好市民。

  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全时段、全方位推进工作,各街道办事处梳理以往工作经验和方案,确定重点点位和重要区域,通过重点区域盯守、周边高频巡查的方式基本实现全覆盖。自8月14日至中元节期间,加强夜间执法力量,增派人员,延长夜间工作时间,每天16时起至24时进行全方位管控,在对各主要街路、交通路口、小区周边进行不间断巡查的同时,对居民区、背街背巷、商家店内外经营冥纸冥币和无证商贩占道经营冥纸冥币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为加大打击力度,由道里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成立了一支常驻队伍,开展冥纸冥币治理,消除违规经营者的侥幸心理,有效打击违法经营者的嚣张气焰。(哈尔滨日报 孙姬 吕建军 记者 刘姝媛)

 
责任编辑:仇 杨
 
·哈市推出系列文旅活动带你畅享“五一”假日
·三艘主题游船带您畅游松江
·梦幻冰雪馆冰建施工忙
·哈尔滨日报“哈工大一日研究生”研学团首发
·尚志市开展“码上诚信”宣传
·六大“有礼”行动助力亚冬盛会
·平安筑牢冰城幸福基石
·哈市公示政务服务 对标全国最优改革举措
·哈市中小学校 开学时间确定
·暑假忙“充电” “打卡”博物馆
·“零跑腿”“零接触”办好事
·政务服务“e冰城”App上线
·以社区为重点 划网格建台账
·患者复印病历可选择“网上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