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开通“办不成事”窗口 增设“自助终端”设备
 
    发表时间:2021-08-2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开通“办不成事”窗口 增设“自助终端”设备

南岗区“益企(一起)工作站”再添3项惠民服务

  开通“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设置“伴您走流程专岗”、增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事项,日前,南岗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益企(一起)工作站”,结合群众“急难愁盼”办事需求,又新增3项服务内容,进一步提高办事质效。

  线上陪伴走流程

  办事一次不用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岗区政务服务中心从方便企业和群众角度出发,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支撑,在不断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为便于群众操作使用,增设了“伴您走流程专岗”服务,用“不见面审批”提升“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整体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区域营商环境向更优迈进。

  近日,李先生因找不到提报资料的制式模板,多次在网上提报流程均被系统退回。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李先生通过黑龙江政务服务网发起了“伴您走流程”申请。南岗区营商局接到申请后,立即责成区政务服务中心跟进服务。区政务服务中心接到任务后,主动与企业联系。由于申请人出差在外地,工作人员遂采取“线上陪伴走流程”的方式,通过添加企业微信与企业沟通相关事宜和材料,并帮助企业通过网络顺利办理了设立业务,企业一次不用跑,营业执照、3枚印章免费为企业邮寄到家,实现了全程不见面极速审批。

  政务服务自助办

  人机操作很方便

  “新设置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整合了多项服务模块,集成了身份证识别器、二维码识别、打印机、摄像头、高拍仪、广告屏、显示屏、非接卡、银联卡、指纹仪等功能,窗口工作人员日常的办事服务,一体机同样能够办理。”据南岗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增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后,群众办事无需排队等候,办事指南打印、预约履约、在线申报、办件查询、补件、取件、评议、证照查看复用、材料机读扫描等服务均可自助处理,办事更省时方便。

  记者在南岗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这里的自助服务区域主要包括四大功能区,自助电脑区、自助机办事系统区、ARM自助办税终端区、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区。

  “在这里办事,群众和企业可以自助编辑材料、上传材料、提交申请、查询审批进度等,可以说能够全程网办的业务在这里都可以自助办理提交,包括外省市的全程网办业务。”现场服务的工作人员说,疫情期间,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南岗区还特别在此处设置了公共防疫用品,以方便办事群众与企业随时消毒。

  “办不成事”专门办

  彻底解决“两头跑”

  为拓展民声诉求渠道,工作站还新增了“办不成事受理窗口”,针对个人或企业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按时受理或市民两次及以上到政务大厅未能有效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彻底解决企业和群众“两头跑”的问题。

  近日,地矿集团办事代表袁先生来到南岗区政务中心办理公司设立业务,由于该企业情况复杂,工作人员便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办理设立业务全程辅导服务,通过与后台审批人员的横向联动,变“企业跑”为“我来跑”,在当天即为企业发放了营业执照、税控盘、3枚印章。“在南岗办事真是让人省心、舒心!”袁先生激动地说。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南岗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结合实际首创了“益企(一起)工作站”,以无偿帮办代办服务为主,以主动上门服务和预约上门服务为辅,以政策推送、信用核查等业务为外延。截至目前,“益企(一起)工作站”累计为地矿集团、华润置地、万联科技等企业和群众无偿帮办代办218人次;已梳理“开药店”“开网吧”“开超市”等28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主动为哈工大国家科技园、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等12家企业提供预约上门服务。通过一系列急事快办、难事帮办,推动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哈尔滨日报 柏凡露 记者 梁可心 )

 
责任编辑:仇 杨
 
·“五一”来哈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8%
·2024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城市艺术季启幕
·学党史忆先烈 让红色精神植于心践于行
·“e冰城”推出远程导办服务
·“大美哈尔滨”摄影美文短视频大赛圆满结束
·十一项专项救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醉蝶花开 美景入画
·不动产登记业务 同城通办更便捷
·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放管服”改革激发冰城市场活力
·大美湿地 格桑花开
·助力科创企业抢搭“科技贷”快车
·“秋味” 渐浓
·路面材料循环利用 新能源公交满街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