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哈尔滨文明网】
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人情债”少了 生活担子轻了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人情债”少了 生活担子轻了

通河县桦树村摒弃陈规陋习,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通河县通河镇桦树村村委会,专门有一间挂牌“红白理事会”的办公室,一顶大花轿安静地存放在墙角,每当村里有喜事、好事它定会闪亮登场,承载了村民们的心气和盼头。如遇“白事”,也都由理事会主持。

  在“红白理事会”的操持下,乡亲们摒弃了陈规陋习,人情债越来越少,生活担子越来越轻,走在小康路上的脚步越来越轻盈。

  村民李海燕的大女儿吴琼就是坐着花轿出的村,抬轿子的是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妇女主任鸣锣开道……回想起3年前的排场,李海燕至今仍觉得风光。更关键的是省钱。她曾算过一笔经济账:按照旧风俗,彩礼必不可少,结婚当天办酒席得3万元,一台头车就得2000元,整个车队下来得万八千,这一切都将成为小两口的负担。而如今一切都省了,婚礼简朴而热闹。

  其实,村民们也都明白这个理儿,多年来也只不过是有样学样。当时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提出婚事新办,村里人纷纷赞同,自此谁家也不收礼金,简单的宴席就设在村委会,自家从菜园摘点菜,做几道节俭却不失丰盛的农家菜,一个破旧立新、移风易俗的举措就这样在村里开了头。

  五六年里,桦树村的花轿送出了本村姑娘、接回了新媳妇,村委会广场上的村训石见证了新人们的爱情誓言,一家家的小日子越过越好。如今,吴琼已经跟丈夫勤劳致富,还生了一个大胖小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同样,坐过花轿的还有金鹏,2018年,她以609分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升学宴是在村委会办的。回忆起女儿当时坐花轿的场景,母亲孙玉霞感到既知足又激动。“我跟她爸只有初中文化,孩子考了609分,村干部抬轿子送学生,还给了她‘桦树村荣誉村民’的称号,我们全家都感到很光荣。”

  谈起过去的桦树村,村里老人介绍了不少旧陋习:许多人家因为孩子结婚债台高筑,甚至因婚致贫。后来,桦树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制定了村规民约,形成桦树村村训,还创作了脍炙人口的《仁孝歌》。村里还修建了百善图、仁孝长廊、仁孝大门、仁孝精神堡垒……

  如今,桦树村每年都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最美庭院”“新乡贤”等评选活动。村民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哈尔滨日报 杨依明 记者 罗彦坤)

 
责任编辑:仇 杨
 
·哈市推出系列文旅活动带你畅享“五一”假日
·三艘主题游船带您畅游松江
·梦幻冰雪馆冰建施工忙
·哈尔滨日报“哈工大一日研究生”研学团首发
·尚志市开展“码上诚信”宣传
·六大“有礼”行动助力亚冬盛会
·国家电网(李庆长)共产党服务队架起连心桥
·地铁2号线 19日起载客试运营
·展冰城艺术魅力 迎五湖四海嘉宾
·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
·王曼昱宁忠岩刘佳宇 被授予“全国先进”
·省科技馆正常开馆
·快递小哥货车司机 集中展示劳动技能
·百岁古梨树 金秋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