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道德楷模
 
“执着大姐”开拓非公党建“一片天”
 
    发表时间:2021-07-13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哈经开区企业党委企业党建指导员韩波:

“执着大姐”开拓非公党建“一片天”

韩波在表彰大会现场。

  “能在我们党百年大庆节点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我感到很激动、很幸运!这个荣誉将激励我把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企业党建工作。”6月29日晚,到北京领奖的哈经开区企业党委企业党建指导员韩波,在电话一端告诉记者,她要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的忠诚与承诺,努力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脚踏实地的党务工作者,把企业党建工作做实做深,推动企业经济发展。

  拥有29年党龄、年过六旬的韩波,相片里的她身着西装,胸前佩戴着大红花和奖牌,手捧证书,神采奕奕。她说,这张相片将她人生最美的一刻定格在人民大会堂里。作为“韩波党建工作室”带头人,多年来,她带领党建指导员团队深耕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不懈访企业、建组织、寻党员、搞活动,为哈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从无到有、再到有声有色,作出了突出贡献,组建率从7.5%提高到90.3%。她也因此获得了哈尔滨市“两新”组织党建专家、全国非公党建优秀指导员等荣誉。

  企业党组织从47个发展到834个

  回首2017年,韩波刚被聘为哈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时,哈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企业找不到组织、党员落不下关系、党员不愿意表明身份是常态,工作怎么开展?本着“不让一名党员掉队”的信念,韩波一个一个去“破题”,身边人都称她为“执着大姐”。

  韩波戴上党员徽章,鼓足干劲,带领9名党建指导员,开始了“一袋面包一瓶水,一把雨伞一本账”的包片走访企业工作。大门进不去,就在门外跟保安聊;老总见不着,就找具体工作人员唠。经历过大雨中浇成“落汤鸡”的狼狈,感受过烈日下晒出水泡的刺痛,她的这份坚韧最终感动了辖区企业。在韩波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纷纷成立了党组织。如今,哈经开区企业党组织已由当初的47个发展到834个。

  从“双签字”制到“轮值支部书记”制

  韩波说,有了党组织,企业才有依靠,党员才有家,员工才有凝聚力。为确保党员发展质量,韩波结合工作实际,首创企业党员发展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双签字”制度,确保“骨干成党员,党员是骨干”的同时,提高了企业负责人对党的认识,推动他们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加大企业中高管理层中党员占比,秋林饮料、广联航空、东伟科技等一大批企业负责人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

  作为企业党建专家,韩波深知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她指导企业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鼓励党员戴党员徽章、亮身份、重践诺,探索实施“轮值支部书记”制度,助推30多家企业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全区有党员技术攻关小组96个,累计为企业创造价值1400余万元。

  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不忘承担社会责任。她引导企业组建1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40余次。可口可乐、珍宝岛药业等100余家企业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价值900余万元,73家企业的2024名党员累计捐款26万余元,42家非公企业帮助困难群众和学生110余人次。(哈尔滨日报  梁可心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十一项专项救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五一”假期,哈市文艺舞台异彩纷呈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大学生、保安接力救助摔倒老人
·冰城这些车主礼让行人被点赞
·弘扬航天精神 厚植科技梦想
·清笼救鱼 巡护松江
·小区设置围挡 卡点24小时值守
·凤凰山景区实行分时预约 每天不超万人
·乡村“小蜜蜂”助力防疫
·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生活习惯
·做好通风和消杀
·冰城气象服务有了“智慧大脑”
·哈市重点解决市容环境卫生等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