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四世同堂迎新年 “云”祝福亲情浓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29口大家庭:

四世同堂迎新年 “云”祝福亲情浓

在广州的亲人向86岁王淑琴老人“云”拜年。

  “手上的劲儿,捏出来的味儿”。破五包饺子,耿振来特意选了一块奶糖放到饺子馅里,他怕硌到母亲的牙。饺子上桌后,他偷偷将糖饺子夹到母亲盘边,吃到“福气”后,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正月初五按习俗称“破五”,寓意之前的诸多禁忌皆可破,这一天包饺子叫“捏破五”,耿家也不例外。

  在木兰县建国乡利勤村,耿家绝对算是个大家族,86岁的王淑琴老人共有4个儿子,分别取名振起、振来、振中、振国,职业全都是教师,此外老人还有两个女儿。如今第三代的孙子、孙女都已成家立业,第四代曾孙最大的已经十几岁了。全家29口人,四世同堂。

  每到春节,是团圆的日子,老人的生日又是除夕,大家都从天南海北聚到一起,为老人拜年祝寿。今年好几家选择就地过年,没有回乡。只有家里的9口人陪在老人身边。

  过年这几天,拜年的视频电话不断从北京、广州、郑州打过来,孙子、曾孙一个接一个给老人拜年贺寿。对这种“云”团聚,老人觉得挺新鲜,攥着手机不撒手,嘱咐完这个,还不忘交代那个。

  餐桌上有一道凉菜是王淑琴老人亲手拌的,这是每年春节耿家餐桌上的一道保留菜肴,也是几十年来烙印在儿孙们记忆里的年味儿。(哈尔滨日报 罗彦坤 )

 
责任编辑:仇杨
 
·“五一”来哈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8%
·2024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城市艺术季启幕
·学党史忆先烈 让红色精神植于心践于行
·“e冰城”推出远程导办服务
·“大美哈尔滨”摄影美文短视频大赛圆满结束
·十一项专项救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宣纸上手绘漫画 勾勒欢乐年
·春节期间“12345”接听群众来电民生诉求44633件
·“就地过年”催生消费“新年俗”
·专家教你如何避免节后综合征
·冰城越夜越美丽
·医护情侣两次推迟婚期
·春节长假,哈铁发送旅客23.4万人次丨货物装车量创8年来同期新高
·哈尔滨:道里区、香坊区、五常市、方正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