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构筑产业新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构筑产业新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

香坊区坚持多轮驱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8月2日,联东U谷·香坊科技创新谷项目启动仪式在香坊区举行,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下一步,香坊区将加速推进联东U谷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建设,提高服务效能,提供全方位保障,切实当好“服务员”和“店小二”,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年初以来,香坊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坚持多轮驱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以项目强产业、以产业兴经济、以经济促振兴,着力激发内生动力,构筑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力量。

  加强统筹规划

  锚定全面振兴的“主方向”

  准确把握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香坊区主动探索谋划契合省、市发展战略大方向、适合区域发展实际的产业项目,使产业项目建设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一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紧紧围绕“4+4”现代产业体系,根据我区产业结构及其空间布局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着力建成“一带、二核、二片”的产业空间布局。“一带”,即阿什河文旅产业发展带;“二核”,即公滨路—香福路商贸核心,江南中环路—长江路文旅产业核心;“二片”,即现代城乡融合片区、生态乡村片区。二是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紧抓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城乡片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谋划一批商业综合体、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坚持产业强镇、城乡协同,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增强“四镇一街”发展韧劲和产业承载能力,大力发展向阳镇、成高子镇文化旅游产业,加强幸福镇园区建设,积极推进黎明街道、朝阳镇城市化建设。三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三大主导产业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抓龙头抓配套抓集群,谋划引进一批5G基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力争取国家东北振兴政策和项目资金,全力支持哈电集团、建成集团等装备和军工产业发展,带动我市轴承工业焕发新生机。

  创新招商理念

  探索动能转换的“新路径”

  突出产业化导向、专业化思维和市场化模式,围绕主导产业“扩链建群”,推动优势资源和资本有效对接,牵引优质项目聚集,使产业结构向更均衡、更优化、更高质量发展。一是探索平台招商新模式。改变单一项目招商模式,加快建立“部门+企业”“专班+园区”“目标+考核”的招商引资新机制,积极引进一批园区型、平台型产业项目,形成链条式产业集群。目前,已通过采筑平台引进8个供应链项目,从研发到生产加工,打造采筑全产业链条。二是高位推进靶向招商。利用深哈合作契机,加快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沟通与对接,精准聚焦高能级项目和重点目标企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福建、长三角等地开展系列招商及跟踪回访活动,与智能制造、食品加工、产业互联网平台等多领域产业项目对接洽谈,签约意向协议159亿元。成功引进亿达智能制造产业园、建龙集团东北总部基地等一大批牵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项目投资质量、单体规模均实现历史新突破。三是实施市场化专业招商。强化市场化理念,先后与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前海创新研究院、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深圳)公司开展合作招商,多频次召开线上线下招商对接会、推介会,成功引进融通集团东北总部、中建钢构东北总部等一批优质项目,形成项目多轮驱动。

  加强服务保障

  筑牢产业发展的“强引擎”

  坚持把优质高效的项目服务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项目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务,推动产业项目向更大、更强、更集中发展。一是实施“筑巢引凤”。注重“请进外脑”,聘请普华永道、前海创新研究院专业化团队,编制形成《香坊区产业诊断》及《香坊区投资环境指南》,构建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农产品深加工、特色文旅为主导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为优势产业的“3+2”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增强市场投资信心。二是全力保驾护航。落实区级领导包保机制,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定期研究项目建设,包保领导按照包开工保建设、包进度保投资、包安全保稳定、包竣工保达产、包效益保税收的“五包五保”要求,定期深入项目现场,亲自督导落实,确保项目建设始终高位、高压、高效推进。落实重点产业项目协调会商机制,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确保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依托该区科技资源优势,引导产业园区、孵化器与驻区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建立“政产学研用”对接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以“雏鹰”计划为牵引,建设“孵化+创投”等新型孵化器,生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快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高端产业。充分发挥香坊金融大厦的金融服务功能,全力推进金融小镇建设,探索建立区级银企对接服务平台,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融资担保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投资兴业的“软实力”

  着力构建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体系和政务服务体系,培优培厚高质量发展土壤,努力使香坊区成为竞相投资兴业的“一方沃土”。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体系和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香坊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开展法治护航、清障提速、竞争中性、亲商践诺、绿水青山、对标增效和氛围提升七大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实施33项具体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统一调度、上下协同的大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格局。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启用全省首个“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近千项审批服务;制定出台商事登记16条“一揽子”改革措施,“政银合作”“告知承诺”“住改商免证明”等企业登记服务创新做法走在省市前列,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动力。三是推进便企利民举措。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坚持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先后推出4批、554个“办事不求人”事项,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更加快捷的“就近办”服务;推出30项“一件事”集成服务清单,实现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一件事”;搭建“香坊区政务服务窗口‘好差评’评价平台”,实现了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好差评”全覆盖。(哈尔滨日报 刘喆 记者 刘姝媛 )

 
责任编辑:仇 杨
 
·“五一”来哈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8%
·2024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城市艺术季启幕
·学党史忆先烈 让红色精神植于心践于行
·“e冰城”推出远程导办服务
·“大美哈尔滨”摄影美文短视频大赛圆满结束
·十一项专项救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清笼救鱼 巡护松江
·小区设置围挡 卡点24小时值守
·凤凰山景区实行分时预约 每天不超万人
·乡村“小蜜蜂”助力防疫
·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生活习惯
·做好通风和消杀
·冰城气象服务有了“智慧大脑”
·哈市重点解决市容环境卫生等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