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单位
 
双城多方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发表时间:2021-07-13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乡村有我一份田 新鲜蔬菜可“私人定制”

双城多方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村菜园受热捧。

  “新采摘的蔬菜到了,今晚你们又能吃上新鲜的了。”刘硕龙在朋友圈更新了动态,他的车里装满带给大家的新鲜蔬菜。

  去年9月,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刘硕龙被选派到双城区希勤乡希勤村任“第一书记”,他常帮大家带应季新鲜蔬菜,这样既能帮脱贫户增加收入,又能让朋友们尝鲜。时间一长,知道的人越来越多,需求量越来越大,促使刘硕龙萌生了发展菜园产业的想法。

  今年,刘硕龙引导村合作社开展新型合作化产业项目——乡村有我一份田。通过示范点带动、私人定制模式,带动农民种辣椒、黄瓜等蔬菜,打造绿色原生态品牌。把农村菜园、农家院变成市民的小菜园、后花园、微农场。既供应市场又可满足市民采摘等需要,提高农民收入,并激发了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在双城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为实施“菜园革命”壮大农村庭院经济,多方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双城区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扶持发展“菜园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筹措庭院经济发展资金,支持庭院经济发展。今年,双城区创建“菜园革命示范村”50个,菜园可利用面积1.1万亩,已利用8939亩,菜园面积利用率达到80%。主要种植豆角、茄子、辣椒、黄瓜及各类叶菜等,还有黏玉米、谷子、杂豆杂粮等经济作物。

  双城区推动“菜园革命示范村”建设同时,还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棚室,进行反季节果蔬生产,增加菜园收益,引导农户庭院经济向“一村一品”方向发展。(哈尔滨日报 郭兴东 记者 王东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十一项专项救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五一”假期,哈市文艺舞台异彩纷呈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大学生、保安接力救助摔倒老人
·冰城这些车主礼让行人被点赞
·弘扬航天精神 厚植科技梦想
·生态改善“量变”,激发绿色发展“质变”
·松北区创新防控措施筑牢防疫墙
·阿城区网格员、志愿者织牢基层疫情防护网
·小区垃圾箱 消杀无死角
·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免征养老保险费
·50项燃气业务一站通办
·我省印发物流降本提质增效实施意见
·江水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