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文明网】
【哈尔滨文明网】 哈尔滨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文明旅游
 
用萝卜做模型研制出发电设备“长子”
 
    发表时间:2021-05-27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四川苏雄水电站内的我国第一台800千瓦混流式水电机组。

  1951年,沈阳电工五厂暂驻在顾乡屯的一个农具厂里。仓库改建成临时厂房,生产条件艰苦、环境简陋。全国解放战争的脚步刻不容缓,四川解放前夕,四川龙溪河下硐水电站3台发电机组被炸毁,中共中央十分重视此事,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东北电工局抢制80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迅速恢复发电。

  此前国内制造的发电机单机容量不超过210千瓦,一下就要生产800千瓦的电机,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知难而上,举全厂之力生产,一场“为国而战”的生产会战在厂内打响。留洋海外归国的工程师们纷纷负担起水轮机设计、水轮发电机设计、机组制造、水轮机和发电机的工艺等设计生产环节。除了北迁的技术工人外,部分职工都是四面八方而来,知识分子也是招聘的。他们白天紧张劳动,晚上刻苦学习文化、上技术课。

  没有造大型电机的经验,电机设计是第一只“拦路虎”——木模尺寸难以计算,让设计人员陷入困境。因条件艰苦无法制造金属或木质模具,工程师们群策群力,终于找到一个简便易行的办法,他们用一个大萝卜削出了一个木模样子的模型,打开了设计思路,难题迎刃而解。

  零部件生产完成,装配上又出现难题,许多加工生产还要在沈阳原厂内完成。为了早日完成使命,工人们昼夜兼程,一次次反复乘坐单程就需要20多个小时的火车,穿梭于沈哈之间,就这样终于在年底前完成了总装工作。

  1951年12月下旬的一天,在全厂职工的期盼下,总装试验在车间平台上进行。被试电机飞转轰鸣起来,试验人员几乎屏住了呼吸,查看运转情况,测量风速……一系列检测指标合格后,主任设计师吴天霖双手握拳举过头顶,顿时全厂沸腾了——总装试验安全平稳地完成了。

  这是新中国发电设备的“长子”,实现了我国水电机组自行设计制造“零”的突破。这台机组于1952年安装在四川龙溪河下硐电站,1959年迁至四川苏雄电站,并被命名为苏雄机组。 (哈尔滨日报  张立馨 刘达齐 )

  

 
责任编辑:马 佐光
 
·十一项专项救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五一”假期,哈市文艺舞台异彩纷呈
·哈市交警部门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大学生、保安接力救助摔倒老人
·冰城这些车主礼让行人被点赞
·弘扬航天精神 厚植科技梦想
·冰雪为笔描绘“金山银山”美丽画卷
·哈市新冠疫苗接种突破700万剂次
·哈洽会架起向北联通世界的金色桥梁
·打造投资热土 助力经济发展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履职工作
·学思践悟守初心 凝心聚力开新局
·学党史践行初心 办实事勇担使命
·去外地可用哈市公交卡,不享优惠